天之心魔

想成为神明的人类
“神明是没有休息日的”

在逃打字机
“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码字就好了”

不及简单,不够纯粹
尽量中立,努力乐子

实化

1450章非常有感,没忍住出来写了一篇,好在抢了下一章之前。

——发布晚于更新是因为碎碎念和其他事情赶时间怼一块了,写完时间早于1451章。(莫名坚定于一定要提前)

发布之前没有去看新章。

5k3正文,写到一半换了走向。

三彩蛋=三结局,自己选择停在哪个结局——彩蛋一之前也是结局之一。行文拆散成为四个结局:原本是一个故事,但是那个地方也可以成为一个结局,仅此而已。

原版彩蛋是独立于三彩蛋结构的最初走向。

文末碎碎念。

——————————————————————————————————

    “你确定能成功吗?”

    “我不确定。”

    “那你就……?”

    “没有其他选择了。”韩萧打断了对方的话。

    克苏耶转头去看自己曾经的同僚,张了张嘴又闭上。

    他最后还是没有说什么。

    麦尼逊看了一眼克苏耶,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

    “我没事。”克苏耶转头去看他,递了一个笑。

    麦尼逊没有继续说,收回手看着前方。

    他把那句“你看起来可不是没事的样子”给咽了下去。

    他们现在只能期待最后的结果,而不能做到干扰分毫。

    “你有信心么?”克苏耶还是没忍住,偏头去问机械师们。

    自回归之后就从其他人手上接过硬塞来的念力系权利的他现在正在念力系这群人开头,而他身边的机械系是康德与麦尼逊并列——麦尼逊在这些研究之中做出了太大的贡献,但他不要权利其他人也没那个胆子和那份闲心给他。

    “没有信心也必须要回去。”麦尼逊答他,康德保持着难得一见的宇宙人族中等外表,在一旁点头。

    “说起来,你看上去并不奇怪。”米利扎乌斯偏头来看他,比起世界树战争时还小了数圈的体型让他选择了接近武道家的位置,甚至能在对比中表现出诡异的渺小。

    “我和黑星出去的时候可不是什么都没做。”克苏耶终于露了笑容,尽管那个笑容并不好看。

    其他人思索一会,也各自露出诡异的笑容。

    老一辈的视线纷纷落在麦尼逊身上,新生代虽然基本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却也把视线投了过去。

    麦尼逊原本平静面色已经黑如锅底。

    有机械师在持续筛选相关信息之后终于明了了当年恩怨,此时将八卦分享给自己好友甚至亲人。

    结果就是大家看麦尼逊的眼神都开始不对劲——带着一点笑意,一点幸灾乐祸,还有一点看热闹的期待,几成扇形图。

    空间中似乎多了些快活的空气,将虚无填满。

    “你们啊……别欺负老麦。”韩萧的声音在前方响起,带着些无奈。

    麦尼逊眼皮一跳,其他老辈协会成员双眼骤然亮起。

    克苏耶笑容中带了无奈。他保持着半人形态,此时有几根触手蠢蠢欲动,想要去触碰麦尼逊的肩膀。

    只是他最终忍住了,等待着后续发展。

    新人人微言轻在后方,看不到前辈们的小动作,此时听到黑星发话立刻眼观鼻鼻观心,摆出好奇宝宝的模样。

    ——尽管他们心里活跃的要死,有大把的想法喷薄而出。

    “他已经被你们怼了三个……啊不,四个迭代了,就不能对他友好一点吗?放过人家这小半个迭代吧!”

    哄堂大笑。

    麦尼逊脸黑依旧。

    一只触手搭在他肩上,腕足尖端甚至还在不时拍击。

    “边去。”他没好气地拍掉那玩意——当他不知道那家伙是笑到颤抖才拍的这么快?

    “现在只有一个人侃你,而且你还提前收敛所以没有引起大范围的民愤——”克苏耶以心灵链接在他脑海中响起声音,依旧带着笑意的颤抖,“从这个角度去想,你甚至要感谢他。”

    “不可能。”麦尼逊终于拍掉那根触手,没好气地回他。

    “那就没办法了。”克苏耶耸肩,倒是不颤抖了,只是语气颇为轻松。

    此间事已了,大家将目光重新放回前方,偶尔也看看黑星。

    带着期待。

    韩萧是第一个超神级,也是目前最强的超神级。

    他是圣所的代言人,也是星海的代行者。

    他生于正常迭代,长于凡人社会,成于暗面迭代。

    他忽然动了。

    所有人的目光都追随着他的动作。

    他将自己投入其中。

    他们需要真实迭代的媒介,而那个媒介只能是他。

    他很快就消失,消融在光里。

    他们看不到他——暗面迭代于真实迭代无法关联。

    他制造了关联,却不见踪影。

    “会成功的吧?”克苏耶问,努力维持声音的平稳。

    “会的。”麦尼逊将手搭在他肩上。

    不在战斗之中他没有用机甲,宽大的祭祀长袍阻隔不了感知:他能感受到那片热量在发抖。

    麦尼逊在害怕。

    他在害怕什么?

    “一定会的。”他没敢细想,只是让触腕勾住那只手的手腕,时紧时松地用力。

    前方传来动静,克苏耶的心一紧。

    “你见过?”麦尼逊向前望去。

    以黑星消失的地方为中心,虚空开始分解为尘埃一样的粒子。

    其他人以为这是正常的,但麦尼逊分明看到了克苏耶眼中的恐惧。

    “这到底是什么意思?”他一拽对方,逼着他与自己对视。

    “结束了。”他却闭上眼。

    “你是说……”听到这句话的人不少,此时心中已经生气了一个非常不好的猜测。

    “我见过。”克苏耶顺势伸手环住麦尼逊的肩,半闭着眼眉头轻皱,看起来颇为痛苦。

    “那段时间?”麦尼逊抓住他的双肩,手上不知不觉用了力气。

    “这是世界崩塌的前奏。”克苏耶说完这句话就如同彻底失去了力气,将额抵在麦尼逊肩头轻轻喘息。

    麦尼逊只好将这个家伙抱着。

    他抬头,这才发现消散已经来到了近处。

    “湮灭一旦开始就无法逆转,同属迭代的生物都无法幸免,不管多强都只能选择接受……”克苏耶还在说,语气有些飘忽。

    还有无尽的痛苦。

    麦尼逊懂了。

    他望向一切的源头: “……黑星,好算计。”

    没有愤恨,只是无尽感慨。

    湮灭一整个迭代的力量给自己做嫁衣的气概与决心,可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就连他麦尼逊,在此之前都没敢这么想。

    “姐姐,为什么?”欧若拉此时恢复了萝莉的模样。

    她转向自己的姐姐,又转向艾默丝。

    “老师?”

    艾默丝此时也没有话说——她也被麦尼逊口中的手笔震撼到了。

    但她还是选择了相信:“他不是这样的人。”

    “我宁愿他是这样的人。”海拉忽然开口。

    众人观她,眼角一滴清泪落下。

    “说得好。”康德一笑,下一刻身体化作虚无。

    “要是不是彻底死了,黑星你可要履行超能圣域的待遇啊。”米利扎乌斯只是一笑,没有多言。

    他们开始随风消散。

    没有人愤怒,没有人抱怨,就连一向嘴臭的迪尔隆也没有在这种时候胡乱开口。

    有的人在笑,有的人流泪,有的人面无表情。

    但他们没有哭。

    消息很快扩散开来——湮灭需要时间发展,在发展起来之前星际公民们就知道了最后的结果。

    “为什么!你不是说了会带领我们前进吗!”

    “我好不容易锻炼到B阶位,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啊……”

    “我就要死了吗……我不甘心!我恨!”

    “我花了那么多年脱离他的掌控,而现在你告诉我我甚至不能看到这个世界——可笑啊,可笑!——若是当初知道这些,或许我们现在都还活着吧……”

    人间种种,百态之相,不一而足。

    “他失败了。”虚灵教首半抬着头,语气中听不出悲喜。

    “可以理解的结果。”马布鲁斯轻轻点头。

    “我们只能接受。”路易斯的头颅略有垂下。

    粉尘扬起,一切归于虚无。


彩蛋一:

    韩萧心知肚明发生了什么,但他没有办法阻止这一切。

    当一切结束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在地球。

    一个蜗居的小房间里,零零散散在各处的是泡面碗。

    然而躺在游戏舱里的人……他叫韩萧,来自星海。

    “唔……”他捂着头。

    所有的信息都涌入大脑,一个迭代的遗泽不允许被毫无挫折地不劳而获者获得——就算那个人是文明的拯救者,也不行!

    撑得过去吗?

    拭目以待。


彩蛋二:

    地球……是“末法时代”。

    好不容易从信息中抽离出部分思绪的韩萧走在街上,顺手扒了路人的钱包然后去买了个冰淇淋,一口口地啃。

    不过这儿也不是没有超能……至少不是禁魔。

    他空荡荡的右手上有些微的蓝色电弧闪动,攀附在尾指的戒指上,乖巧更甚宠物。

    压缩技术等星海知识,令人惊奇地可以使用。

    而且以他现在“有限”的观测范围,已经能看到地球之外无数不同行星上的生命迹象——最近的确实是火星,只是他们藏得很好。

    但韩萧决定去拜访一二。

    拜访他们确实是一时兴起,但也蓄谋已久。

    只是他没想到那上面的都是超能者。

    “对,我们确实是这么做的。”话事人坐在他对面,对着陌生的超神级侃侃而谈,“我们解锁了完整的留言板,已经知晓了《星海》的真相,按照您的理解,我们这种做法算是超能圣域的进阶。”

    “我没有看到超神级。”

    “是。越接近末法区域的种族整体越弱小,强大的种族与势力存在于宇宙的中心,那里几乎没有非超能者。而我们这种超能者出现频率不高的族群被允许存在于末法附近,利用上头赐予的隐匿与窥探装置来保持对末法的监管与保密工作。”

    “有趣,所以……”韩萧咬碎含在口中的那支源于地球的棒棒糖,指尖高压电窜出下一瞬就将糖棍化作飞灰,“你们篡改了不少实验的结果,并且对末法区域做出修正?”

    “是。”话事人微低头,鼻尖渗出不少汗水。

    就算这里真的是末法时代韩萧的眼光与知识储备也还摆在那儿,更何况这里根本就没有真正的末法。

    他们阉割了这个星球,掌控了他们的一切。

    面前这个号称黑星的男人,来自星海。

    祖籍,末法,地球。

    实力,超神级。

    他会给自己的家乡出头吗?他会为了保护地球破坏整体规则吗?

    “你们也是这样吧。”嚼碎糖果的声音响起,喀嚓喀嚓磨得话事人心慌。

    “是。”他将头埋得更低,希望对方能够大发善心。

    “不错——上限多少?用我那里的说法,我不想学新词。”

    “E。”

    对面的神明似乎笑了一下。

    “告诉我你的上级,或者让我连接你们的广域网络。”

    对方奉上来一个物体,神似通讯器。

    韩萧一挑眉,拿过之后以械力连接。

    一闪身,他便消失了。

    话事人松了一口气,这时才发现自己浑身都是汗水。

    “超神级机械师……居然猜对了。”

    宇宙中央,一个通讯器忽然迸发出蓝色电弧。

    那些电弧四处弹射,又逐渐聚拢成人形——直到韩萧出现。

    数道气息冲天而起,韩萧只是一笑,同样释放出自己的气息。

    不属于同级的威压出现,冷酷苍茫,还带着浩瀚之意。

    “星海韩萧——怎么,没资格出现在这里?”

    韩萧笑的很冷。

    人人心知肚明,却没人开口。

    不是没资格,是不接纳。


彩蛋三:

    “星海?”一位好友接近,韩萧头都没抬:“有事说事,没事我忙。”

    “我只是被其他人推过来看看你状态如何的……”那人后半句“既然你没事我就先走了”尚未出口,就被韩萧截住话头:“既然都是抓壮劳力,那你来,过来帮手。”

    最后一个分句明明应该是标准地球方言,他却刻意带上了星海通用语口音。

    那人迟迟没动。

    “讨打?”韩萧问,对方摇头。

    “过来帮手。”还是那古怪的腔调。

    “你不觉得……”

    “觉得什么?这是应该的啊。”

    韩萧没有给对方继续说话的机会:“我是上一个迭代的人,你们是这个迭代的人,我们从一开始就有最根本的利益冲突——要么我杀了你们吞噬这个迭代,要么你们解决了我收获一切知识与遗泽,通过相同的方式走到下一个迭代然后借尸还魂挣扎。”

    “你们现在都没解决我,无非就是因为没有三大文明的进化结果再找机会。信息态在我这里你们收获不了真实态的世界树加枢蛇,又不能确认我被杀之后信息不灭到底是各凭本事还是回归圣所,就只好吊着我看我什么时候可以给你们展示一下‘神迹’提纯一下你们的技术来个暗面迭代二周目。”

    “说真的这样挺麻烦的,现在我都没法接任务面板作弊,你们就稍微省点心,跳过你瞅啥瞅你咋地我们直接开打不行么?走流程真的很累诶。”

    那句“你瞅啥瞅你咋地”同样腔调怪异,友人已经开始后退了:“星海,你是末法地球出身,我们其实是一个迭代的……”

    “一个么?我怎么不觉得?”

    “是一个,”对方的反问过于理直气壮——韩萧在星海生活了太多年,地球的最后十年时间也荒废了大半在《星海》里,友人甚至找不到反驳的点,“你看我们现在,不就是在一个迭代么——”

    “我是暗面迭代,你们是真实迭代,也不是一个。”

    “我——”友人语塞,“你现在怎么变成这样了?”

    “哪样?我不是一直是星海么?”韩萧停下手上活计,冲着他露出笑容,“其实你们等我死就好了,我被星海侵蚀到了这个地步,自己的性格从无到有再到无,那时候就直接按照接力本能交出一切了,我们就可以省下不少步骤。”

    “我们?”友人警惕起来——他们与韩萧之间并不亲呢,他们觊觎韩萧手中资料,而韩萧警惕他们狼子野心,没有称“我们”的情感基础。

    到了他们这个等级,一两点普通的嘴上不留德完全没有问题,表现自己好恶而已不会有人就为了这点小事翻脸。

    就像韩萧永远把自己与其他人分开,就像大部分人会与他称“我们”而韩萧不管一样,没有人要求他有什么集体荣誉感——哪怕这只是表面统一。

    星海只保留了这一点口德,他们自然不会剥夺对方的乐趣。

    “对,我们,”韩萧笑得更加开心,“我和这个迭代,迭代之间的交易。”

    “你原本……”友人忽然反应过来,想起资料里最简单不过却因为对方行为而被忽视的信息,“绰号黑星。”

    他看到对方笑着点头。

    “我们还以为是你自己改的。”

    “韩萧或者星海,现在有多大差别?”他依旧在笑。

    “你想做什么?”

    “那是我们的事。”

    “我明白了。”来人说完这句话,点点头就离开了。

    这个迭代有希望,这就够了。


原版彩蛋:

    “韩萧,还是没办法介怀?”一群超神级坐在圣所里聊天时,有人这么问他。

    “不应该啊,都几个迭代了。”有人啧啧称奇。

    超神级超脱于圣所之外自然也就超脱了迭代,他们接触得到真正的圣所,居住在其中。

    “毕竟我经历了两个迭代。”韩萧怼回去,“这都基本操作,不爽不要玩,给我憋着。”

    “我们这里每个人都经历了不止五个吧?”后来者提出质疑,而老一辈是这么回答的:“他不一样。”

    韩萧当然不一样了。

    仅有的横跨两个迭代的生命,历史的缔造者而不是参与者,更不是见证者。

    只是大家至今没有想清楚那个问题。

    他牵肠挂肚这么多年,到底是在纠结什么?

    两世为人的痛快,穿越真相大白的破灭,还是随意的一个谁?

    或者是权力?或者是名誉?

    他牵挂的到底是平凡人家的柴米油盐,还是宇宙军阀的叱咤风云?

    每次有人问起这个问题他就笑而不语,久而久之不再有人询问。

    他有资格摆宿老身份之后新人就不敢问了,去问其他人同样也是笑而不语的结果。

    去他妈的笑而不语,可实在是无法反抗。

    “你到底在怀念什么?”

    问自己这个问题的时候,韩萧直直盯着前方,脸上并无笑意。

    或许是与他人打成一片的能力?毕竟他与这些只有一个迭代的家伙终究是不同的。

    是曾经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强大?在这里他只是中游偏上,还失去了最大的金手指。

    可他知道这些都不是正确答案——他笑而不语,不完全是不想说,还因为不知道。

    正确答案是什么?

    ——他舍不下那份责任。

    他将星海担在肩上,然后前行。

    自愿或者强迫,宿命本就如此。

    星海天选之子,又怎会是随意到泯然众人的存在?

    他会承担起星海的责任,区别只在于自愿的程度。

    但他让星海失望了。

    星海回归了迭代,却没能延续下去——就连再次剥离的机会都没有。

    所以他痛苦,所以他缅怀。

——————————————————————————————————

无彩蛋是,所有人都死亡了因为身为暗面迭代的一份子,而韩萧因为原本属于正常迭代成为了唯一一个活下来的人。

其实我一开始的想法是恰好相反,韩萧是那个牺牲自己的人,而其他所有人因此活了下来——所以你们可以看到的是一开始的时候韩萧确实是以牺牲的态度和觉悟投入尝试的。

两种不同的刀子走向:原本想法是牺牲了一切的人最后只有声名却没有自己所想要的一切,就算想要给他也只是枉然;这个故事则是想要牺牲一切的人没能挽救自己想要拯救的东西,只剩下遗泽却连声名都没有。

这就是原版彩蛋:超神级与圣所平级,存在于圣所之中,在脱离迭代之后能够接触到圣所的另一形态——也就是大家居住的底气。

韩萧身为各种意义上两个迭代的杂糅(暗面迭代三四轮,明暗双面迭代人)肯定是最特殊的那个,后果就是他在两个迭代的梦幻之中挣扎,以及在其他人单一迭代的坚守之中迷茫,甚至还有排挤问题。

就像文中写的,舍不下那份责任。

然后来说系列彩蛋。

第一个,是星海遗泽。大量信息与能量全部归给正面迭代与星海唯一真正地有关系的人,韩萧。撑得过去,他几乎可称立地成仙;撑不过去,那就完全回归宇宙。定在这里那就是完整的留白,是韩萧生死未卜的悬念与对星海对韩萧信任的考验——相信星海不会坑害自己的人,相信韩萧可以创造奇迹。

第二个,是地球猜想。地球是末法时代?能量守恒,而且大家都是迭代,我不认为暗面迭代对明面迭代可以影响到直接没有超能体系甚至没有整个宇宙体系的程度。在这一前提下,按照超能不公开的想法,我做出了“阉割”。超能者与非超能者之间直接割裂开来,也是按照超能圣域走的,层层分级的递进,一旦有人突破就交予下一个层级。

第三个,是迭代侵占。其实这个在彩蛋一和二已经很有体现了,韩萧看起来颇为冷血——对别人也就算了,对地球对星海的情感也被压缩了不少,尤其是对地球。而“黑星”这个应该是用来连接地球玩家与星海土著的称呼被他直接抛弃给自己冠以“星海”的名号,这已经可以说明很多了——系列彩蛋的时候不管我有没有设定超神永存(实际上设定统一),那时候的韩萧没有经历过所以不可能了解,因此他报“星海”就不是报出身而是报名号。

来找他的家伙,代称从“好友”变成“友人”,再然后是“来人”,称呼逐渐疏离;而“韩萧”与这一迭代的超神关系并不好却与迭代本身称“我们”,这就是区别对待——他在逐渐脱离人的范围,也就是星海遗泽里面的后者。实际上这三个彩蛋也是按次序脱离人性,逐渐成为用来跨越迭代的工具的过程。

彩蛋结局在逐渐收束,每个结局都是压缩留白空间的时候,每一次都会解开前面的部分谜团,直到最后彩蛋三的退无可退——当然,一定要说的话,彩蛋三也能被算作留白,就比如说对方的态度之类,但那真的不重要了。

溯源,原版结局才是真正的留白——敢停在这里的,都是勇士。

韩萧动机不明:不是每个人都相信他是刻意拉星海奔向死路,但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无留下活路,是如何留下。

而且他们甚至不知到底韩萧最后能不能活下来还有没有活着是不是真的可以努力保留下星海的最后一部分!

这是最大的绝望。

原版结局里面每个人的情绪都被我艺术放大了,克苏耶的尤其——当然,牵强附会地说,我也可以说没有:知道这是最终的、信息层面的抹杀,所以情绪会不可避免地彻底崩溃;而克苏耶见证过一次类似的情况,最清楚这种环境下个体甚至集体的渺小,知道规则的不可对抗,所以尤其脆弱。

强行解释完了,这里其实还有一些小伏笔与引子。

三大流氓首脑之前,我在写人间百态。人间百态最后一句,其实是暗示的万影的异能:那个家伙当初因为万影对永生的贪婪而活化,因为圣约对原始异能体的需求而脱离,甚至反手灭了自己老主子(虽然是起誓人动的手),这一次也没有忍住感慨万分。

其实写首脑的时候我有想过把两家原本的首脑拉出来溜溜,毕竟那才是韩萧真正的同期生,尤其是乌兰瑞尔。可是最后想了好久,我发现乌兰瑞尔看起来更像是会抬着头,试着去看到那些“瑰丽”宏伟的“风景”,随后平静接受一切一语不发的人,所以不了了之。

而人间百态其实也跟星海遗泽有关:涌入脑海的信息之中包含了这些人的记忆,死前的负能量最为鲜活,也因为永久抹杀而最为强烈——他撑过来或撑不过来,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些负面情绪。

最后再对克总道个歉,或者多解释两句:他们快要死了所以不管多么丢人也就是转头忘记的事情了,而这些东西那个风景从迭代知情开始我想就像是世界树压在韩萧身上一样压在他心里。麦尼逊的喝问对他来说是一个倾诉的解脱机会,所以他不管不顾暗示自己这里听他说话的只有麦尼逊(假装其他人没在听),把自己多年的烦闷倾吐一快,于是就有了这样的脆弱。念力师的精神状态应该是最好并且最弱的,好在他们的精神强韧,但换个方向看,或许他们的心灵反而是最不抗压的一种——念力孤儿念力孤儿,念力系在一条道上走到黑算是非常损耗心神的,灵魂领域原本就绷着的弦在这件事情压上来之后越来越不堪重负,直到最后成为那不吐不快的发泄。

评论(19)
热度(10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之心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