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心魔

想成为神明的人类
“神明是没有休息日的”

在逃打字机
“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码字就好了”

不及简单,不够纯粹
尽量中立,努力乐子

星海考-古老者专长专场

【警告:在过半后,本篇进入天马行空模式,大幅度脱离以事实为基础的考据内容!】

[【古老者】:漫长的生命,带给你宝贵的精神财富,智力+20%,神秘+10%,所有技能等级+2]

被单列一条,不是因为这一专长效果有多好,也不是因为它让什么人惦念过……

而是因为在效果还算不错的同时,它表现出了疑似独立机制的某些特点。

就算这样还被人嫌弃了。

【古老者】在原文中的戏份并不多,只是在抽专长的时候出场过几次。

但是相对几乎没有重样的其他内容而言,频率太高——就像韩萧最后拿到这个专长的时候的吐槽:怎么老是你?(1276章,《修成正果》)

如果说作者真的写不出来,大可以顺手省略了。或者像诸星联探险一样,写一个大概作用而不详细罗列数据。就像每次用空白人物卡去复刻雷纳德或者尼洛,最后出来的永远都是完美械感一样。只要只写最后结果,可以省略至少四个专长的思考时间。

而如果要写,按理来说应该尽量选择不一样的专长或者技能。毕竟已经开始编了,肯定是完全不同的内容更加符合这些强者身上技能与专长的数量。

结果最后,【古老者】居然脱颖而出,堪称爆率第一——此处并未进行具体数据统计,以后可能会把爆率真实情况补上。而且恐怕还是在全篇的所有抽卡行为里面计算爆率,更是在越到后期单个技能与专长越难被抽到的情况下。

很早之前韩萧疑惑过一个问题:加成还算不错的【古老者】,到底要怎么获得?

他有过两个猜测:一个可能性是加入古老者组织,一个可能性是活得久。

但从最后他获得专长的情况来看,【古老者】的要求应该是——阅历。除此之外,它还会以类似于面板抽取机制的方式进行疑似传承。

阅历的要求也与加成结果统一了:智力加成算是人老成精的直接体现(通过加强大脑能力来加强各种危机情况的应对速率与效率)。神秘加成虽然看起来没关联,但我们可以类比——韩萧的经典理论之一,“一切体系走到巅峰都会关联神学”【原文707章,“科技的尽头是神学”,此处将原文数段意思归结在一处做了化用】,类比到此处就是“一切思考走到尽头都会关联哲学”。哲学对内心的求寻相当于与精神世界建立连接,也就是神秘属性——对精神世界的感知力。

麦尼逊与克苏耶自不必提,两位都是现世超A级对应体系的巅峰。虽然麦尼逊的座位可能被现在的韩萧威胁着甚至挤下来(总体水平,恐怕还不是虚拟水平),星海公众观念里他们依旧是首位。

身为首位,又还是两家宇宙级文明可称第一盟友的存在,再加上二人就算算不上密友也一定算是老友(个人比较倾向于密友这一说法),分享的密辛都可以算入阅历之中。除开少数几个老不死的仗着自己对某一混乱年代或是史料逸散年代的了解敢说自己阅历在他们之上,已探索宇宙应该没人敢这么狂妄开口——而且就算是提及一些禁忌的文明与话题,他们应该也不虚任何人。

古老者虽然都苟得久,但他们也不是什么苟都收的。从目前情报来看,古老者组织的人多数是超A级。而少部分不是的人,文中唯一提及的伊索,还是特殊到极致的长生预知者。这位到底有多特殊,只要看他的行为就好了——真正意义上的字面意思的“活腻了”,同为古老者的其他人也没有一个是这么说的。

多说两句,古老者组织在诸神会议的时候被克苏耶拿来吐槽过麦尼逊。从这一点来看,古老者组织主要作用还是整合超A级力量——具体会在麦尼逊考以及古老者考时展开。

说回正题。

最后拿到专长的来源乔伊,四神国度的创立者之一,活于巅峰之殇时期。

他明显不是古老者的成员——他能活下来很大程度上依托于他的避世,然而古老者组织明显起于械国,在那时候他应该已经彻底隐匿起来了。

不是每个时代的每个超A级都符合阅历丰富这个要求的,如果阅历丰富的参考标准还是只取超A级来制定的话,要求还会更高。

而一场大事件的见证者,阅历绝对比和平年代的大部分普通或者是弱小的超A级丰富得多——所以【古老者】会出现在他身上。

韩萧,从玩家1.0【降临者】开始,经历了异化之灾,解决了歌朵拉血统矛盾,在赤潮中参与秘密战争,晋升超A级搞出一个公开约战,又见证了闪耀世界的开发与文明存亡的战争与臣服,还遏制了智能瘟疫的散布……现在更是超A级协会风波的领头人,迭代与圣所实质的最了解人。虽然从岁数来看他依旧还能被算作幼年,从阅历看他强于当世绝大多数人。

说的玄乎一点,韩萧已经是【古老者】这一专长的适格者了。

所以,从理论上来讲,他应该有【古老者】专长。

于是这一专长孜孜不倦地开始追逐韩萧,从各种抽取开始,再到曲线救国的人物卡,最后终于挤掉其他条目成为韩萧的加成之一。

这一专长的出处不知道是不是古老者组织——或许他以前没有固定的名字,直到这一组织出现之后一点点统一名字与效果——但是他在本质上与古老者无关。

【古老者】的出现频率,让我觉得他应该是拥有类似于面板抽取的机制:当一个人达到了【古老者】的标准时,他会努力出现在此人的任务列表之中,保证自己成为此人专场列表中的一条。虽然NPC无法直观上感受与利用面板,但是从各种细节上看,他们也可以与面板产生牵连——最经典的是乌兰瑞尔给韩萧的贡献度。这样一来,这一专长就出现在那些阅历丰富的人的面板中。

从这一点出发,有个很有趣的猜测:【古老者】专长,甚至其他模板乃至于非模板专长甚至技能——可能还包括其他任何东西,都是“活”的。

他们甚至拥有自己的性格、想法和思维,会选择自己的“宿主”——这里指的是拥有这一条目的所有人。

他抽取麦尼逊专长技能的时候,出来的东西除了麦尼逊的核心专长【亿万械国·麦尼逊】以及同为虚拟分支的专长【虚拟技术革新·麦尼逊】这两个之外,还有刑徒以及虚拟叛变病毒仿造品的图纸。

分析一下这些东西,会发现很有趣的东西。

后来韩萧真的成为了可以冠上“械国”名号的存在,符合【亿万械国】这一条。虚拟机械师次席,想要拥有【虚拟技术革新】或者是这一专长想要找他也没什么问题。拥有了这两个专长,甚至还抓了两个刑徒,不管是反推还是直接抽取,【刑徒】的相关图纸肯定是要出现在他的图纸列表里的。至于那个仿品,与他手中的残缺算是同出一源,二者合一甚至可能完全复原多米诺病毒。

于是这些与韩萧关系更紧密、效力更强的专长,挤掉了【古老者】的位置,先一步成为韩萧的一部分。而失败数次的【古老者】,从曲线救国让韩萧适应它的存在开始(这一点与完美械感有点相似,不过完美械感是被韩萧追),最后挤掉乔伊的其他智力加成专长(毕竟乔伊终究是魔法师,智力与神秘加成终究是主流,但是出来的除了【古老者】全都是近战类,这本身就不正常),成功上位。

甚至可以想象【古老者】努力站在抽取列表里,顺便踩下几个智力技能与专长的样子。

当然,继续往后推测,【古老者】也有自己的缺点。

个人猜测,【古老者】有一个特性——在不考虑他是不是模板专长的情况下,他总是嫌弃玩家的。

实际上,按照玩家每次经历的版本大事件来看,他们应该符合“阅历丰富”这一条。从各种危机中成长起来的他们,见证了历史的兴衰,看过盛世也见过惨剧。

但是,一方面“不灭者”的身份杜绝了他们了解每一件事情的根源的可能,另一方面玩家的心态让他们根本没有真正地体验到每一件大事。仅有的剧情流玩家,或者是分析考据狂魔,又因为资料受限,根本无法感受到其本源。

而且玩家的身份毕竟是游离于星海之外的。无法真正地体会到这个世界,也就没有常规超能者随着实力的提升而发生的心态转变,看得再多也没有产生真正的共鸣与体验。枫月那种感性游戏的操作,再如何感性也不可能与星海原住民的强烈程度相同。

所以,他们根本就没有真正地拥有【阅历】,也就没有【古老者】的获取资格。

【古老者】指代的,终究是时代的见证者与参与者,而不是游离于一切之外的随意一个人。

评论(9)
热度(49)

© 天之心魔 | Powered by LOFTER